主管老愛在假日用Line交辦工作,該怎麼辦?

blogger-336371_640【純萃芬想】

文?林萃芬 專業諮商心理師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Q:

我們公司的單位主管非常喜歡用Line交辦工作,導致員工抱怨反彈。其中讓員工最生氣的是:「怎麼會有這種主管,星期天早上6點居然Line我說:星期一早上8點要交工作分析報告跟銷售報告。」

員工不能理解主管的做法:「一定要這樣逼迫人嗎?我平日工作壓力大已經很難入睡了,好不容易假日可以稍微補個眠,又來干擾我的睡眠,這樣我完全沒有生活品質,根本無法好好休息。」

何以主管連假日都要用Line交代事情?主管的解釋是:「我很重視效率,我覺得時間管理很重要,假日用Line通知他們,是希望同仁可以準時,時間到東西就要交出來,好心提醒他們。」

而主管也不能忍受員工:「明明顯示『已讀』,他們卻毫無回應,我最討厭他們沒有立即回報,當下就要有反應才對。」

對於自己的做法引發員工情緒反彈,主管也有話說:「我喜歡認真工作的同仁,就是因為這位同仁平常盡心盡力,我才想督促他成為接班人,更何況,假日這麼長,花一點時間處理公事也不為過吧。」

面對主管的重用,員工卻感受不到:「希望主管可以對我多點信任感,如果自己能夠把事情做好,就不必再回報,除非我沒有辦法完成才會跟主管報告。我是個獨立的個體,期望有自己的工作步驟,也需要被尊重,而非事事按照主管的意思去做。」

聽完員工與主管的想法後,好像各自都有立場,雖然運用科技產品Line溝通是很好的管道,沒有想到反而造成員工和主管的誤會,想請問諮商心理師:該如何處理比較好?

A:

科技產品的發明原本是讓人際溝通更加方便快速、彼此之間更有連結感,但若運用時間不恰當,例如三更半夜傳Line給別人;或是表達方式太過「介入指導式」,像主管直接要求員工按照自己的意見來做,就會給人公私不分、剝奪休閒生活的不良感受。

再者,從上面的敘述中發現,這位主管的行為屬於「A型性格」,典型的A型性格特徵包括:工作的時候經常一心二用,有用不完的精力,越忙越有勁,會用盡一切力氣,想盡辦法達到目標,習慣壓縮時間,總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最多事情,常會為了一口氣完成工作而加班熬夜,認為「休閒娛樂就是浪費時間」,寧可將時間精力用來追求高成就。

也因此,在與同仁的互動過程中,A型性格的主管明顯的缺乏耐心,無法忍受等待,總是要員工「馬上辦」、「立刻做」,如果員工不順從自己,往往會對同事口出惡言,容易被小事激怒,所以辦公室的人際關係有時會處於競爭衝突的狀態。

若主管有A型性格,不妨協助主管試著把速度放慢一點,以免身心長期處於緊張焦慮,很容易轉成壓迫員工的行為,影響辦公室裡互信關係。

另外在溝通的方式上,最好也從「介入指導式」轉變成「支持同理式」,多用Line來關懷、鼓勵、讚賞、支持同仁,用尊重的態度讓員工感受到主管「正向、安全、開放」的帶領,員工才會願意主動回Line,想跟主管多點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