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公司暗藏危險員工! 同事有這三種特質最好離他遠一點…

近日多起情殺案件引發軒然大波,除了社會大眾關注感情糾紛、危險情人等議題,此類型的人格特質不只會發生於男女關係,在工作上及人際關係其實也都會造成影響。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員工心理諮商專家林萃芬叮嚀,企業不可輕忽危險員工所帶來之衝擊,不論是管理者及HR都應俱備辨識員工危險行為因子的能力及處理技巧,避免危及企業營運。

會自殘、威脅,但這類員工在工作上表現通常不錯

林萃芬指出,「邊緣性人格」、「施暴者人格」、「反社會人格」是職場上較危險的人格特質,其中「邊緣性人格」及「施暴者人格」所占比例較高。

她分析,「邊緣性人格」者情緒較不穩定,人際關係也較為緊張,經常會有一些衝動的行為,像是自殘、威脅,這些易怒、不合宜的情緒有可能會長達好幾天,嚴重甚至會與別人產生肢體衝突。林萃芬提及,這類型員工在工作上表現通常不錯,但一旦感情出問題就容易爆發、難以控制。

接觸諸多企業及個案後,林萃芬發現,「施暴者人格」有增加的趨勢,此類型人格內在自卑,外表卻相當強悍,會積極爭取自己的權益,個性喜怒無常,發生問題時,容易怪罪、責難他人,習慣用暴力控制別人卻無法控制自己。

而「反社會人格」則是道德感薄弱、現實、不願接受社會規範、擅長做表面功夫,甚至欺騙、偷竊公司利益,並且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林萃芬進一步表示,這類型人格對企業危害較大,而且不會遵循企業訂定的工作規則,對於管理者來說也較為傷腦筋。

管理者的功課:精確辨識員工人格特質

林萃芬強調,這些人格特質的共通點在於容易偽裝自己,若管理者及HR一開始沒有辨識出來,就可能為企業帶來隱憂。企業除了精確辨識出員工人格特質,亦勢必要掌握員工行為風險並能有效管理。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亦表示,現今企業是否擁有競爭力,除了擁有核心技術,最關鍵的指標仍取決於每一位員工的心理素質,越來越多企業推動員工心理健康管理,人資及管理者都應具備相關的知識技能,才能有效引導員工心理健康發展!

「邊緣性人格」、「施暴者人格」、「反社會人格」是職場上較危險的人格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