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別挑弄情緒 專家籲半年內臉書別PO開心文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台大校園內今天凌晨發生1死3傷的潑酸案件,經警方初步調查,疑為感情糾紛所引起。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林萃芬說,戀情走向句點,很多男女都也不太會處理,導致類似情殺案不斷發生。談分手時,若對方以「這是最後一次跟你說」、「我以後不會再煩你」等話語,要求出來談判都得格外注意,這恐是玉石俱焚的暗示。

另也呼籲分手後千萬別隨意挑弄對方的情緒,像是臉書封鎖、張貼與他人的開心合照等,都可能引發殺機,也呼籲最好分手後半年內別在臉書張貼開心文。

台灣應認真思考教育處理情感

林萃芬表示,台灣並沒有認真教育孩子「該怎麼面對感情」,也沒有好好的教育「安全分手」,她常告訴學生,談論分手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兩人都處於情緒激動時,千萬別提分手。

即時已經分手一段時間,被分手的那一方會仍有可能提出「我想跟你再談談」,多數人可能會認為反正都已經分手,出去談談也沒差,甚至以為出去談談還可以「安撫」到對方的情緒,實際上不然。

林萃芬說,被分手那一方提出想再談談,多少心有不甘,你的出現對於被分手那方而言,反而是一種刺激,且對方若是有說出「這次是最後一次跟你談了」或者「我以後不會再煩你」等話語,都可能是暗示要玉石俱焚的警訊。

分手後失去控制權 得花時間讓對方平復

情感的建立其實是一種控制權的給予,林萃芬說,分手後,原本可以控制情人的喜怒哀樂或是行為,如今沒辦法再繼續控制了,有些人會因為失去控制權而失去理智,有些人則可以自行消化放下。

但情殺案件往往是對於沒辦法繼續控制情人,感受到極度的不滿後,自認既然無法控制你,那至少可以控制生命,採取的最極端的手段。

林萃芬強調,當感情處於「挽回不了」的場面時,分手與被分手人都處於非常危險的處境。無論是否在分手談判,只要感情上出現對方嚴重情緒不穩時,一定要立刻對外求援,別擔心這是小題大作,特別是對方已經情緒激動到揚言傷害自己,這時甚至是直接報警都可以。

分手後嚴禁情緒的挑撥

分手後的男女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關注對方有沒有把自己的臉書封鎖,查看對方有沒有新歡,或是有沒有刻意留言給自己等,有些人會直接批判對方「我們都已經分手了,你再也管不到我了」,這句話絕對嚴禁在對方找上門,或是情緒激動時向對方說,都可能揭起對方內心的不滿。

由於分手平復的時間,每個人不一,最好的方法是,臉書不要隨意PO「開心文」,讓對方覺得你很快就走出陰霾,而他仍在陰影中,也別隨意封鎖對方,等待時間讓對方想清楚,並平復情緒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