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小心在求學期間懷孕了,怎麼辦?

文:林萃芬 東吳大學兼任講師﹒專業諮商心理師

我不小心在求學期間懷孕了,怎麼辦?

娟娟跟友志相識交往沒多久,由於兩個人都在學校附近租房子,友志就提議:乾脆住在一起好了,又可以省房租、又可以互相照顧,不是很好嗎?!雖然聽起來很有道理,但娟娟覺得進展速度實在太快了,並沒有馬上答應友志。只是友志不死心,仍常常催眠娟娟,最後娟娟終於點頭同意住在一起。

同居之後,兩人的親密互動頻率就變得很高,一開始娟娟還小心翼翼準時吃避孕藥,友志也乖乖做好防護措施,不過,隨著課業打工繁忙,娟娟不是忘了吃、就是忘了買避孕藥;友志更是認為:「沒關係,不會那麼倒楣,我會控制好的。」

有一天早上醒來,娟娟突然覺得胸部脹脹的,原本以為是經前的正常現象,但月經卻遲遲沒有來,娟娟開始感到焦急不安,便打電話請友志買驗孕棒,驗完之後,兩個人都鬆了一口氣:「還好,是一條線。」奇怪的是,一周後月經還是沒有來,怎麼辦?兩人決定再驗一次,這次結果讓娟娟嚇到雙腿發軟:「居然是兩條線!」娟娟和友志頓時陷入慌亂自責的情緒中,友志為了安撫娟娟,鎮定的說:「明天我們請假去看婦產科,確定之後再說。」

去婦產科做完檢查,兩個人的心情更加沉重,醫生確定娟娟懷孕了。儘管娟娟曾經跟同學討論過這個話題,當時輕鬆表示:「萬一懷孕就拿掉小孩」,但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一想到要結束Baby的生命,娟娟難過到夜夜失眠,常常從夢中哭著驚醒。

看到娟娟這麼痛苦,友志有天夜裡真誠的跟娟娟說:「別擔心,把孩子生下來,我會盡力照顧你們。」友志的保證讓娟娟稍微感到安心,可是,一想到雙方學業沒有完成、經濟沒有基礎,人生還沒實現夢想,就又動搖了。幾番思量之後,還是決定拿掉孩子。

最後決定做人工流產手術,躺在手術台上的娟娟,內心充滿愧疚。經歷一連串煎熬的過程後,娟娟發現自己的心理狀態開始改變,走在路上看到有媽媽推著嬰兒車就會莫名流淚,聽到跟懷孕有關的事情就會覺得不舒服,不斷夢到醫生跟自己說:「你確定嗎?不能後悔喔…」更害怕友志會選在這個時候離開自己,整個人處於極度敏感不安的心情中。好在友志展現最大的支持與包容,兩人攜手走過,沒有留下娟娟獨自面對所有的遺憾與痛苦。

教書生涯中最難忘的回憶之一是,曾經有學生來跟我請假,她不能參加期末考的原因是:她需要及時去做人工流產手術,望著學生落寞懊惱的神情,也只能支持跟同理她:如果有任何心理不舒服,我都在這裡,可以來找我聊聊。

通常,經歷不預期懷孕的女生都會擺盪於罪惡感、沮喪懊悔的情緒中,對「性關係」、「懷孕」、「人工流產」等話題,會感到緊張、羞愧,難以啟齒。或是憤怒另一伴不負責任的態度、生氣男生把避孕的事情丟給自己,導致雙方發生激烈的爭吵。也有人會開始害怕親密關係,對肌膚之親極度敏感;也有人會擔心未來不能懷孕,或是恐懼自己會受到宗教的懲罰。

「如果我能夠…,就好了…」當一個人陷入懊悔的情緒中,可說是最痛苦的,他們會不斷責備自己,甚至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懲罰自己,例如暴飲暴食、發生意外,或是搞砸愛情或課業。這個時候,周遭親人朋友的任何一句「重話」,都會在他們的心裡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

另外,有些過度正向的勸說,對當事人也沒有幫助,像很多親友會說:「這樣對你最好。」或是:「你還年輕,以後可以再懷孕。」或是:「你要往前走、往前看。」有時候,這些好意的勸說會讓悲傷的歷程走得更久。

受傷的心靈需要的是關心和體貼,而不是憐憫,但關心又不能帶有壓力,所以,家人朋友最有幫助的做法是陪伴、聆聽,同時清楚傳遞:「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你都是被疼愛、被接納的。」要走過中止懷孕的悲傷,最重要的就是支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