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聚餐紛爭,怎麼處理?

【純萃芬想】尾牙聚餐紛爭,怎麼處理?
文/林萃芬? 專業諮商心理師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Q :每年農曆年前,公司照例都會舉辦各式各樣的尾牙聚餐與聯歡活動,一方面犒賞同仁終年的辛勞,另方面也趁機凝聚同仁的向心力。但因每個人的喜好需求不同,每年餐會活動過後,都會接到同仁不滿的申訴意見。舉例來說,有些同仁非常不認同「乾杯文化」,討厭同仁們為了炒熱氣氛而強迫別人喝酒,似乎「不乾杯就不給面子」,為了避免尷尬,維護表面和平,即使心中百般不願意還是硬著頭皮乾杯。
有同仁在尾牙餐會上藉酒澆愁,三杯黃湯下肚後開始大吐苦水:氣憤上司不重視自己、火大同仁看不起自己,想到那些令人厭惡同仁的嘴臉,竟然跑去跟對方理論,引發一連串的衝突。
此外,亦有主管為了展示團隊精神,希望同仁可以全心投入尾牙表演,不僅服裝道具講究,更要求同仁下班後留下來加強練習,導致同仁情緒反彈,生氣表示:「已經辛苦工作一整年,連尾牙聚餐都不能好好安心吃頓飯,還要加班操演,幹嘛如此受折磨。」
想請教諮商心理師,面對尾牙聚餐活動引發的人際紛爭,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 :從心理角度看年終的尾牙聚餐活動,這原本是一種「物質增強」,期望能夠藉由美食、禮物來提升同仁的工作動力,讓同仁在新的一年開始可以補足精神能量,快快樂樂的投入工作。
也因此,如果為了追求團隊表現而勉強同仁苦練演出內容,甚至引起同仁情緒反彈,就失去尾牙聚餐的初衷,有點本末倒置。
比較理想的做法是,以娛樂利他的訴求切入,鼓勵同仁為了帶給同仁歡樂氣氛而努力排練;盡量避免強調比賽競爭的部分,才能讓同仁享受沒有壓力的演出。
再者,舉辦尾牙聚餐的另一個功能是,增進同仁之間的情誼,讓同仁有機會培養感情、互相了解,但若有人強逼別人喝酒,或是在酒精的催化下,藉著酒意跟其他同仁挑釁,這個時候,周遭的同仁最好立即安撫雙方情緒,以免衝突場面一發不可收拾。
事實上,假如同仁會在社交應酬的場合發生嚴重口角或爭執,也代表平日已經累積大量情緒,最好事後協助同仁溝通協調,或是紓解情緒,才能真正杜絕酒後鬧事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