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習慣用「威脅口氣」強迫別人,該如何處理?

suit-673697_640【純萃芬想】

文:林萃芬? 專業諮商心理師

Q:

近來由於政治人物常常在媒體上用威脅的口氣跟下屬交辦事宜,不知道是否受此影響,公司一些愛用威脅口氣說話的同仁彷彿拿到「上方寶劍」,動不動就威脅別人:「你今天是要完成報告,還是等著被炒魷魚?」

也有同仁為了達到目的,不惜用激烈的口氣威脅主管:「如果不讓我調單位,我就死給你看。」導致受到威脅的同仁備感壓力,紛紛來人資部門申訴:希望工作時可以不受威脅。

想請教諮商心理師,當同仁習慣用「威脅口氣」強迫別人做事時,該如何改變他們的溝通方式?

A:

習慣使用威脅口吻的人,多半信奉「利己主義」,常會不自覺對同仁施加壓力,一方面利用恐懼心理控制同仁,另方面脅迫同仁替自己做事。威脅者大都經不起任何挑釁,只要聞到一點敵意的味道,就會毫不留情的責怪同仁。

一旦他們發覺威脅語氣能夠產生效用,讓別人乖乖聽話,就會形成慣用的說話模式,他們深知自己的言行對同仁會有什麼影響,也因此會一再威脅別人,以求達到自己的目的。

脅者來說,威脅是最有效又好用的方式,既可以馬上滿足自己的需要,又能讓別人順從配合自己,嚐過甜頭之後,往往會捨不得改變。當然他們也有可能曾經試圖用其他方式溝通卻沒有立即見效,就會更加深他們「威脅最有效」的觀念。

想要改變威脅者的說話模式,不妨先探討背後的原因:為什麼他們會這樣說?說了之後希望得到什麼結果?唯有先瞭解他們的內在需求,才有可能產生改變的動力。

威脅者最愛用的說話模式:「如果你不,我就……」譬如說:「如果你不按照我的話去做,我就開除你。」

或是威脅同仁:「除非你…,否則…」舉例來說:「除非你現在就完成,否則就回家吃自己。」

改變威脅口氣的方法是,學著把「威脅」轉為「感受」:如果發生這種狀況,我會很擔心。

然後再提出具體可行的溝通管道,以及解決的辦法:「我知道自己很生氣,可不可以坐下來談談,我現在很需要你的配合與協助。」

另一個方法是,讓威脅者體會被人恐嚇的感受,只有感同身受,才能明白,威脅非但無法建立關係,反而會破壞關係。

當威脅者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弱點,誠實說出內心的需要,同時也能獲得滿足時,或許可以逐步調整威脅的說話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