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之十大社會新聞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諮商心理師票選
「2013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之十大社會新聞」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為促進國人心理健康,發展諮商心理專業,呼籲政府重視心理健康政策與改善不良社會風氣,以及增進社會大眾認識並運用諮商心理師資源,特舉辦「2013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之十大社會新聞」的票選活動。全聯會蒐集2013年01月至11月國內發生、非關政黨與政治性新聞、經2家以上媒體報導、可能影響民眾心理與生活,且與諮商心理師業務有關的重大新聞事件共32則,以網路投票方式,請全國諮商心理師從102年12月23日開始至103年01月04日24:00截止上網投票,依個人諮商與心理專業角度票選出10件影響民眾心理健康(含正/負向影響民眾的心情、人際、生活、價值觀或後續效應等)的社會新聞。

本活動經617位諮商心理師投票選出2013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之十大社會新聞,10大新聞依序為:

  1. 十歲兒面前夫砍妻,家暴新聞。
  2. 心理健康司喊卡,諮商心理師全聯會表示:遺憾。
  3. 洪仲丘事件新聞:引發全民呼籲調查真相,透過集體社會意識,民眾渴望社會公平正義。
  4. 大統混充油新聞:食安影響心安與健康。
  5. 教師上課時播放反同性婚姻影片,並要學生連署反同性婚姻新聞:顯示多元性別平等在校園仍需加強。
  6. 日劇半澤直樹效應新聞:日劇半澤直樹流行,反映上班族職場關係緊繃,企業人的心理需求和壓力紓解,需要專業人員排解。
  7. 男子不甘分手,翻牆入校刺殺女友,分手情傷事件新聞:應加強對學生宣導並尋求校園諮商協助。
  8. 教授在課堂上用性別歧視和攻擊性的字眼羞辱男同志,學生不滿向校內性平會檢舉,反同志議題新聞:顯示性別平等在校園仍需加強。
  9. 國中資優生因感情不順校園跳樓亡,失戀自殺新聞:感情風暴需家長與專業人員陪伴孩子共同面對與處理。
  10. 苗栗大埔事件新聞:顯示執行公權力的過程中需要兼顧民眾的心理調適議題。

 

「2013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之十大社會新聞」
── 促進全民心理健康、發展諮商心理專業 ──

營造一個優質、便民的求助資源系統

針對「2013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之十大社會新聞」結果,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徐西森表示,上述10大新聞涵蓋職場、感情、家庭、性別、族群及社會正義等議題,突顯了影響心理健康問題的層面極為廣泛。長期以來,心理健康往往被視為是「個人」的問題,例如是個人調適不佳、抗壓性過低及自我期望過高等問題,因而產生心理健康需求的標籤化、污名化效應,影響了當事人的求助的意願。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修慧蘭表示,目前諮商心理師分別在學校、社區、私人諮商所及政府部門、醫院、企業界執業,除去鼓勵民眾多多使用外,由於許多民眾常受限於無法負擔自費諮商方式而卻步,因此建議政府能在社區多設立公部門或公辦民營的心理諮商中心,或將心理諮商納入健保給付項目,讓無法以自費方式尋求心理諮商協助的民眾能自在、且在問題還未嚴重化前,即能尋求心理諮商專業的協助。

人際衝突與社會問題,導致整個台灣社會的連結益形薄弱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公共政策暨法務委員會召集人、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侯南隆指出:以排名第三的洪仲丘事件新聞,乍看之下似乎與心理健康無直接的連結,但之所以引起這麼大的關注,其中一部份在於喚起過去許許多多役男於服役期間受到的不當對待經驗,深入內心所帶來的牽引共鳴與負面效應。因此,政府除 關注禁閉機制或軍法制度的改變外,更需要關注長期以來未能建立軍中完整的心理健康照護機制。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陳學志教授強調,這些議題再三顯示,國家社會能否提供一個公義、正直、平等、尊重、信任的環境與氛圍,將對心理健康扮演重要的關鍵。而洪仲丘案更透過廿萬民眾走上街頭,以溫柔和平的堅定力量改變了軍事審判制度。是故,政府應該竭力營造一個可親、善良、公義而平權的社會,方能為全民的心理健康奠定堅實的基礎。

食安問題反映:國人整體生活「安全感」受到衝擊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公共政策暨法務委員會召集人侯南隆指出:以名列第四大社會新聞的「大統混充油事件」為例,食安問題反映的是國人對於整體生活環境「安全感」受到嚴厲衝擊的結果;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早已提醒,「安全感」乃人類重要的基本需求;缺乏社會生活安全感將損及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進而導致人際衝突與社會疏離,整個台灣社會的連結將益形薄弱。

學習與情人、伴侶和親人之間相處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根據多年諮商經驗表示,大多數的夫妻都並非感情不好,而是「情緒不好」,所以處理婚姻衝突與暴力議題最重要就是化解情緒,才能進一步建立溝通的平台。此外,有太多的研究證明,父母若讓孩子曝曬在嚴重的婚姻衝突下,可能會讓孩子與兄弟姐妹或同儕朋友產生敵對、侵略的行為, 也會讓孩子出現心理調適問題,包括沮喪、焦慮、外顯的行為問題,同時降低孩子的行為成熟度。想降低婚姻衝突的傷害,不妨透過心理諮商的引導,一步一步探索夫妻親密互動模式,找出衝突的導火線以及暴力形成的循環圈,才能有效建立理性的溝通模式。

多元性別教育仍須配合心理諮商資源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公共政策暨法務委員會侯南隆以為:同志議題突顯的是,在我們的社會中仍有歧視、汙名化等不友善反應。未來,在多元性別的教育過程中,仍須配合心理諮商資源協助受到歧視、傷害的人。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指出,目前最常見的歧視包括男同志與愛滋病的連結。另外,在社會的壓力下,女同志罹患憂鬱症的比率也高出甚多。想要建立性別平等、尊重多元文化的環境,首要任務是推廣全民的性別主流化意識。

執行公權力需要兼顧民眾的心理調適議題

在政策議題上,苗栗大埔事件反應出政府執行公權力的過程中需要兼顧民眾的心理調適議題。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修慧蘭建議,負責國人心理健康的衛生福利部未來可以多加強與政府內部橫向聯繫,讓其他部會在處理各類問題,如食安問題、拆遷等事件時亦能重視如何兼顧民眾的心理及重建民眾對環境的安全感。

上班族職場關係緊繃,企業人需要壓力紓解

日劇半澤直樹流行,反映上班族職場關係緊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認為,企業可以引進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簡稱 EAPs),幫助員工調適工作壓力、心理困擾、人際關係、婚姻家庭與各種心理健康的問題。

正視若放寬心理師應考資格為學士對心理師人員素質的衝擊

陳儒樺諮商心理師先前擔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司法精神醫學中心諮商心理師職務時,經常透過協助治療性侵害、家庭暴力與毒品犯罪者來避免其問題困擾持續發生。然而,受限於醫院願意承接犯罪者治療計劃的意願,及法規與政府預算限制,無論治療長度、治療形式皆無法針對每個犯罪者的需求規劃最適切的治療方案,治療效果自然受限;未來若是立委提案修改心理師法放寬心理師考試資格為學士通過後,醫療機構與矯治教化單位的心理諮商與治療工作的品質及成效,將更令人感到憂心。

重視諮商心理師的專業角色與社會功能

國策顧問、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理事長連瑞猛進一步指出,諮商心理師可以協助個人瞭解自我、處理生活危機、增進正向的改變。可以透過其專業知識服務,陪伴個人探索自我,增加對其個人問題的瞭解,提供民眾一個接納、支持和信任的情境,協助民眾舒緩情緒,進而設法解決自己遭遇的問題,並且對問題所衍生出來的情緒和想法做深入的討論等,藉此提升個人的自我覺察能力,激盪出更多的可能和選擇來改善問題和行為,或是創新觀點和應變方法。

求助甚於無助、心理諮商有助心理健康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2013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的十大社會新聞票選活動結果已清楚地反映,當前國人仍缺乏足夠的心理健康照護機制,不論是在軍中、在社區,或在學校,也未能在制度面,及從早期預防等心理健康三級預防工作著手,使得事件的發生往往是無可挽回的生命、財產損失,乃至於社會生活品質, 政府與國家施政的缺失。前幾年開始,有學者專家及傳播媒體不斷倡議,相較於關注「GDP」,關注國民幸福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GNH)往往更重要,我們不要窮得只剩下錢,而是真正的獲得安全、幸福、快樂的健康生活。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呼籲:『求助甚於無助、心理諮商有助心理健康』、『擁有心理健康,就是擁有一輩子的財富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