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後宮甄嬛傳」談派系鬥爭心理學

從「後宮甄嬛傳」談派系鬥爭心理學

近來「後宮甄嬛傳」造成一股收視風潮,劇中將宮廷女性為了爭寵求生存的心理轉折以及防衛鬥爭描寫得淋漓盡致。事實上,無論公司規模大小,只要超過三個人,就會有結黨營私的狀況發生,沒辦法,誰叫人類是群居動物,天性就是會尋求認同以壯大自我聲勢,謀取最大福利。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林萃芬表示,在大團体中,人們很容易因為背景相近,譬如︰同期進公司、有同校情誼、政治立埸一樣,或志趣相投︰喜歡逛街、愛打高爾夫球、愛聊八卦,自然形成「小團體」,大家都知道這群人走得很近,交情匪淺。除了志同道合的因素外,共謀彼此利益也是形成派系的主因。最常見的狀況是,誰是誰推薦進入公司,誰是那個長官提拔重用,就自動被人貼上「派系標簽」,所有的人皆認定他屬於「某派人馬」。即使他本人極力否認,仍無法改變別人先入為主的觀念。

長久以來,要不要選邊站?一直是上班族的共同困擾。

想要保持中立,避免捲入兩派戰爭中,結果兩邊都不是人,成為沒人提拔的孤兒。表明立場投靠某個陣營,希望從此有人提拔有人依靠,但若不幸靠航的領袖失勢失寵,自己也跟著被打入冷宮,嚐盡人情冷暖。

派系鬥爭的基本心理

有趣的是,何以人們需要花這麼大的力氣結黨營私?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指出,在公司裡努力運作一套熟悉的人事系統,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安定力量,我們對安全感的需求,往往會具體表現在人際互動模式中,在辦公室裡跟一群信賴的同事長久交往,發展出鞏固穩定的感情,就可以減少跟陌生人打交道,派系裡的人了解彼此的個性脾氣,摸清大夥的做事規則習慣,不用冒險猜測對方的喜好。

再者,我們在熟悉的環境裡,不僅可以快速的做出決定,同時也比較放心採取行動,因為隱約感受到背後有股力量在支持自己,萬一自己應付不來,亦會有人伸出援手。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強調,當我們面對不熟悉的人事物時,心中的恐懼感就會悄悄冒出頭,擔心自己誤判情勢,害怕不同陣營的人會發動攻擊,以致行動變得遲疑退縮,態度也跟著警戒敏感起來。

儘管選邊站必須承擔事業風險,不過,如果懂得人情往來的交際心理學,依然可以游走兩邊,不會面臨「長官失勢自己失業」的命運。

夾在敵對部內之間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夾在敵對長官之間,兩邊都要你表態支持,兩邊也不斷出招考驗你的忠誠度。

林萃芬心理師舉朋友的例子說明,有個朋友便因長期處於這種矛盾氣氛中,而不得不遞辭呈離職。甲方主管希望他能在開會時站出來表明「支持誰的做法」,「擁戴那個主管的領導」。乙方主管則私下跟他透露:「我想升你為經理,但尚未和老闆報告,所以先別對外公佈消息。」讓他無所適從。更慘的是,兩邊主管常會有意氣之爭,不是對他放狠話:「這個活動對方參加我就缺席抗議,看誰比較重要?」否則就是懷疑他的忠誠度:「我對你這麼好,你居然胳臂往外彎,護著外人跟我做作。」長時間處於雙重壓力下,讓朋友心力交瘁,只好豎白旗投降。

怎麼選邊站比較保險?

若迫不得已,必須選邊靠的話,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建議,下面這些原則,可以幫你降低風險,找對靠山。

  • 選擇「理念相投」的靠山。
    跟理念不合的人共事,必須不斷跟自己的觀念妥協,太過委屈求全,很難享受到工作的成就感。
  • 不要選「爭議性太強」的靠山。
    爭議性太強的人,多半「自我風格強烈」,以致毀譽參半,認同的人非常欣賞他們的作風,相反的,不認同的人則會極力批判他們的作法。
    通常爭議性強的人,都擁有很強的個人魅力,很容易吸引跟隨者。也因此,和這種上司一起打拼,就要做好「以對方意見為主」、「經常會被人批判」,甚至「跟著靠山到處流浪」的心理準備。
  • 不要選「樹大招風」的靠山。
    樹敵太多的主管,太多人處心積慮想拉他下台,很容易便遭人暗算,跟著他們闖蕩江湖,一個不小心也會被人陷害。

不過,就算你幸運地一路在靠山的拔提下步步高升,也不能得意忘形,畢竟靠山只能保護你一時,而不能保護你一輩子。還是要靠自己的真才實學,築起堅固的事業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