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Lady Gaga的舞台魅力看職場的成功心理策略

女神卡卡Lady Gaga的魅力席捲全球,打動無數歌迷的心旋,探究Lady Gaga的成功之道,不僅了解自己的專長興趣是什麼,同時也在意別人的感受,每一次的出場都盡其全力表現創意,才能讓歌迷驚艷,不斷獲得讚嘆的掌聲。

如果你也想像Lady Gaga一樣,找到一份發揮長才的工作,首先要打開自己的「生命禮物」,用心探索自我的人格特質:外向或內向?還有擅長用什麼方式表達自己?

認真思考自己具備哪些天賦異稟:做什麼事情最駕輕就熟?別人最常稱讚自己的優點是什麼?
還有下面哪種能力最強:記憶力、表達力、思考力、審美力、分析力、判斷力?
仔細觀察自己的外貌氣質屬於哪種類型,例如:親和型?權威型?智慧型?特別吸引什麼樣子的人?比較有小孩緣?老人緣?或異性緣?

Lady Gaga張「天生如此」,很清楚上天賦予自己的「生命禮物」是什麼,當她接納原本的自己,非但將別人眼中的弱點轉成優點,更突顯自己與眾不同的魅力。

反觀很多上班族之所以工作提不起勁來,動不動就罹患職業倦怠症,其實是肇因於缺乏工作興趣。憑心而論,長時間做一件自己不感興趣的工作,的確很容易產生枯燥不滿的情趣,當然更無會想要追尋自我實現,渴望成功的驅力也會降低。

此外,Lady Gaga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無窮的創造力。處在變化快速的年代,大家都很重視創造力,可是要如何培養創造力呢?

事實上,創造力是一種內心的渴望,那種感覺,就彷彿身體裡藏著一座火山,當創造的慾望噴發時,靈感便會傾洩而出,擋也擋不住。

通常創造力豐沛的人,都具備三個基本的能力。

一是,思想靈活,懂得變通。
二是,見解獨特,與眾不同。
三是,反應快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想出最多的東西。

想了解自己的興趣、性格、能力和創造力,透過簡易實用的心理測驗就能掌握大方向,「上班不懂這些事只能永遠當C咖」這本書中提供六大測驗,能有效分析、運用自己的生命禮物,不妨提起筆來做做看:

  1. 測驗:你是容易累積壓力的人嗎?
  2. 測驗:你對什麼工作感興趣?
  3. 測驗:你適合什麼型態的工作?
  4. 測驗:你的創造力旺盛嗎?
  5. 測驗:你的情緒失控指數有多高?
  6. 測驗:你是辦公室常見的A型性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