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瘋手機 小心手機成癮症

根據資策會調查,2011年第2季國內智慧型手機普及率12.9%,使用者近300萬人,預估到了2015年國內將有高達5成消費者持有智慧型手機。根據全球 IT 權威評鑑機構Gartner最新報告預估,包括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下載量將從2011年的177億次成長至2014年的1,850億次,產值將從2011年的150億美元成長至2014年的580億美元。究竟國內有多少上班族擁有智慧型商品?平均每天花多少時間在智慧型產品上頭?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近6成6上班族擁有智慧型產品,平均1個人就有1項智慧型產品。在智慧產品中,智慧型手機在所有產品中居冠,持有比例高達9成4。

智慧型產品讓許多人一用成癮,調查發現,上班族平均每天花3.63小時在使用智慧型產品的基本功能以外的「智慧功能」;最常拿來「上網」、「收發信件」、「玩遊戲」與「上社群網站」,這群智慧一族為了增加「智慧」,每年願意額外花費6,474元在購買相關軟體、周邊器材、維修、網路等相關費用上。

智慧型產品雖然便利,但卻容易讓使用者忽視實際的人際互動,若使用過度,長久下來,會對於人際溝通及交流會產生負面影響。此外,正因智慧產品的便利及多元性,不少上班族因此在上班時間過於沉溺於私務,如收發郵件、瀏覽社群網站,甚至大玩遊戲等,進而影響工作進度,引起同事或主管的不悅。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觀察到,越來越多人在通勤、閒暇空檔,緊抓智慧型產品不放。林萃芬更提供「手機成癮評量表」,若8項中超過4項,如「曾努力想要控制或停止使用手機上線,但不成功」、「專注於手機上所進行的活動,離線後仍心繫其中」等經驗,就屬「手機成癮」。要是「上癮了」,勢必出現離開智慧型產品就會沒力氣、焦躁不安,嚴重者甚至肌肉痠痛等「戒斷症候群」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身心健康。目前成癮病例還不多,預估求診病患會逐漸增加。建議上班族和相關商品「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才能避免被手機制約影響身心健康。

1111人力銀行   平面/林賢雅 /0920-28-1111   電子/張雅婷/0920-0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