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不懂這些事,只能永遠當C咖~~不可不知的職場應對心理學

無論你現在是身負重任的主管、處理複雜人事的管理者,還是力求表現的上班族,身處競爭激烈的職場,最好多少鑽研一點識人學,才不會因為識人不清,增添無謂的人際煩惱。

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心理特性,然後慢慢發展成穩定的行為模式,只是有些行為是外顯的,很容易用雙眼觀察;有些行為則是內隱的,需要用心體會,才可以理解箇中奧秘。在這本書裡,我運用了兩種不同的識人技巧,不僅可以觀察別人,同時也能用來自我探索。

A觀察印證法:
跟同事互動的過程中,累積足夠的相處經驗,再根據長期觀察的心得,進而判讀行為背後的意義。從性格特質的角度觀察同事,有的人積極,有的人隨性;有的人擁有無限的創意想像力,有的人具備令人佩服的說服能力。從工作習性的角度觀察同事,有的人認真負責,有的人自動自發,有的人認同公司,有的人有紀律。從破壞特質的角度觀察同事,有的人會監守自盜,有的人有暴力傾向。如果能夠鍛鍊出識人的直覺力,洞悉每個人的特質,真的可以事半功倍,少受冤枉氣、少走冤枉路。

B心理測驗:
透過簡單實用的心理測驗,一方面有助於自我探索,另一方面亦可評估同事的性格特質。書中提供了六大心理測驗,幫助大家有效分析、運用自己的人力資源。

相信每個人都聽過人脈等於錢脈,想要有效運用辦公室裡的人脈資源,除了掌握每個人不同的性格特質及行事風格外,更要了解團隊的角色與功能。工作團隊中,有人扮演創新者,不斷提出新構想,顛覆舊思維。但光有新構想還不夠,還需要勇於嘗試,才能將理想化為目標,付諸實際行動。

此外,創意要成功,也需要有評估者分析利弊得失,加上執行者克服困難並且堅持到底,才能開花結果。即使創意具體落實,仍需有檢驗者負責控制品質,行銷者對外宣傳,將產品順利推廣出去。

因此,要打造頂尖團隊,就要根據不同的人格特質來挑選團隊角色,才能找到對位的人選,培養適合的人才,以免白費力氣。

我教授「員工心理諮商與輔導」課程多年,發現職場常見的行為類型分成以下幾種:
1領導管理型的同事:多半善於解決問題,企圖心強,行動力快。
2重視人際型的同事:通常善於察言觀色,理解力與同理心兼具。
3創意自由型的同事:常有豐富的想像力,突破性強,不受拘束。
4獨立自信型的同事:大多擁有堅定意志,主觀性與說服力俱佳。

了解每個人不同的心理狀態,以及行為背後的成因,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趨吉避凶,不僅能夠準確預測對方的反應,更能推論對方的思考邏輯,有效做出正確的回應。就像三國時代的孔明,就算資源不足,依然可以氣定神閒,以寡擊眾,將職場心理學發揮到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