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後重建自我信心

雖然小咪從跟好友們的互動中得到許多的支持,但小咪還是無法完全忘懷前男友,偶爾陷入過去美好的回憶中,情緒不免受到干擾,儘管影響不大,仍然會令小咪感到挫折,想不通何以自己這麼久走不出情傷。

面對小咪的自我懷疑,諮商師也解釋,這個現象稱為「感情的殘渣」,很多失戀者需要時間慢慢消化過去那段感情的殘渣,漸漸懂得如何愛自己後,就能找回自己的主控權。

在諮商師的陪伴下,小咪感情的傷口逐漸癒合,接下來,小咪才有心力看到「信任」是健康的兩性關係的基礎,也是失戀調適的重點。如果感情受創後沒有療傷,便會帶著「不信任感」進入下一段感情,很容易便築起恐懼的心牆,忍不住就會懷疑情人不愛自己,不相信有人會真心疼愛自己,「不信任」可說是愛情最大的破壞者,往往越在意情人越會採取防禦攻擊措施,越想呵護感情越會傷害感情。

因此,諮商的重心開始討論,小咪從過去的感情關係中可以學到什麼,還有未來在親密關係中要扮演什麼角色。

在建立自信的過程中,小咪發現,自己談戀愛的時候常會忽略自己的感覺,明明心裡不高興卻沒有說出來,生活的規劃與安排都以情人為主,配合久了之後小咪變得越來越沒有自己,越來越沒有個性,反而讓情人覺得太依賴。有了這個覺察,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小咪學習如何適時說出自己的想法,進而讓情人了解自己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