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的情緒轉折

漸漸的,小咪的情緒似乎比較平穩,睡眠狀況也稍有改善,可是小咪卻發現,自己開始對前男友的所做所為感到憤怒,生氣對方即使要分手也不用做得這麼絕情,為什麼不能好聚好散,曾經相愛何必用如此撕裂的方式傷害自己的自尊。

大概有一兩個星期的時間,小咪都處在越想越氣的狀況下,很想打電話質問對方:為什麼分手的時候要做這麼多傷害別人的事情。事實上,很多人剛分手時,情緒並不會一下跌入谷底,反而會隨著時間拉長心情愈來愈糟,之後再慢慢減少負面情緒。

因此,這個階段的諮商重心就是協助小咪轉換情緒,並且學習如何自我照顧。

就當小咪逐漸平復,似乎快要走出情傷之際,有一天小咪來諮商的時候情緒又再度崩潰,了解之後才知道,原來小咪無意間發現對方有了新情人,小咪一方面生氣對方這麼快就另結新歡,另一方面也懷疑對方是否跟自己在一起時就已經劈腿了。

小咪的情緒強度比剛來諮商時更大,這讓她覺得很挫折,何以自己努力這麼久還是走不出來。這個打擊讓小咪決定重新審視自己,想更進一步探索在親密關係中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不是一味依附配合對方。

小咪期望能夠從這段感情中學到一些啟示,不要再重蹈覆轍。此外,小咪也轉移重心到朋友身上,開始投入心力經營人際關係,不像以前幾乎把時間精力都花在男友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