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諮商的陪伴歷程

第一次諮商,小咪(化名)的行為舉止幾乎符合憂鬱症的身心反應,一提到分手的情人馬上就紅了眼眶,淚水彷彿故障的水龍頭般怎麼控制也停不下來。

回顧失戀這段期間,小咪夜夜輾轉難眠,忍不住上網追蹤對方的近況,渴望看到自己在對方心裡仍有一個位子,非常在意對方重不重視自己的感受,情緒隨之高低起伏,心靈也擺盪於期望與失望之間。

剛失戀時,很多人都跟小咪一樣無法面對感情結束的事實與痛苦,尤其是被拋棄的一方,更會湧現大量悲傷與憤怒的情緒,有時連自己都被嚇到,不知道失戀居然會如此難過。

過了一個星期,小咪試圖藉著工作逃離悲傷的情緒,但是效果並不好,只要一空下來,小咪就會不斷思索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甚至會強迫性回顧交往過程中發生的大小事件,想要找出造成分手的原因。

透過諮商的引導,小咪才明白原來被迫分手的一方常會陷入自責的情緒中,總認為「一定是自己做了什麼讓對方討厭的事情,對方才會選擇離開。」這個想法使小咪產生大量的無力感,並且轉移到身體上,開始出現一些身體症狀,譬如失眠、頭痛等,常常覺得不舒服。

為了協助小咪轉換情緒,諮商時帶著小咪做呼吸練習,讓小咪隨時隨地都可以藉著吸氣與吐氣的過程,調節不舒服的感受。同時引領小咪探索親密互動的模式,雖然小咪理智上清楚要活出自己,偏偏無法控制自己的思緒,好像著魔般會不斷想要挽回這段感情,反覆詢問諮商師:怎麼表現情人才會知道自己跟以前不一樣?要怎麼做才能讓情人回心轉意?怎麼樣才能跟情人重修舊好?

這個階段,諮商師的聆聽很重要,讓小咪從訴說的過程中重新整理自己的感受,並且深入了解自己的內在的脆弱與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