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生命—幫助自己找到生命的出口!

和歌仔戲的傳奇人物孫翠鳳有過幾面之緣。每次見到她,都會被她風趣詼諧的話語逗得哈哈大笑。我一直很欣賞她對生命的投入,對朋友的支持,但怎麼也沒想到,我會在閱讀她的傳記故事「祖師爺的女兒」時,哭得亂七八糟。
如此樂觀開朗的人,居然曾經遭逢喪子之痛,讓沉浸在初為人母喜悅中的她,陡地跌入萬丈深淵。真實上演的人生劇碼,有時候比連續劇還要曲折坎坷。還沒走出喪子之痛的孫翠鳳,又面臨公司跳票,事業失敗的窘境,每天都要應付各方上門討債的債主。

我邊哭邊想,這麼苦的日子,她是如何熬過來的呢?後來有個機會採訪孫翠鳳,我特別請教她,在歷經人生各種波瀾起伏時,她是如何平安度過的?

結果出乎意料,孫翠鳳調整情緒的方法非常卡通,一是開懷大笑,二是欣賞喜劇,三是扮演喜劇人物。藉著扮演喜劇人物,她可以跳脫現實生活的苦悶,把積壓心中的悲哀情緒轉移出去,不只心情得以轉換,更找到心靈的避風港。

改變「比較的參考點」

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中,或多或少都會碰到幾段倒楣的歲月,但這只是短暫的困境,而非無法控制的災難。
希望自己的人生是一齣悲劇?還是一齣喜劇?劇本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關鍵就在是否能夠改變「比較的參考點」。那要怎麼改變「比較的參考點」呢?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方法,學習從「壞消息」中找到「好消息」,學會從失敗的經驗中找到成功的啟示,一切都有希望。

改變生活的環境與節奏
很多心理學家都觀察到一個現象:當人們生活太過沉悶,每天都重複同樣的事情,面對相同的人群,吃著類似的食物,搭乘同一班公車,遭遇差不多的情境時,就很容易產生不滿的情緒。
也就是說,單調會導致枯燥,而枯燥則會醞釀不滿的火氣。即使再習慣規律的人,偶爾也需要調節一下生活步調,讓不滿的火氣得以宣洩。

此外,當生活及工作環境過於擁擠,也比較容易引發焦慮和壓力,造成心理的緊張,這是因為個人的自我認同感受到威脅,並且失去個人自由的緣故,有時候還會導致「行為沉淪」的現象,讓人們的正常行為崩潰。
所以,適時轉換環境與調節生活,亦可讓生命找到出口,創造更豐富的生活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