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是創造出來的

有年過年,和朋友相約到北海道過個浪漫的溫泉年。趁著除夕夜來臨前,我們在白雪精靈的引領下,逛了裝滿寶藏的倉庫街,走過如名信片般美麗的運河畔。

心滿意足地回到飯店,決定吃頓豐盛的除夕大餐,用最隆重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就在我們舉杯互道「新年快樂」之際,突然驚見,有一對怨恨的眼睛,不斷朝我們發射憤怒的情緒。

順著這道怒氣,看到一個落單的男子,全身僵硬緊繃,他拿著刀叉的雙手,就像握著一對銳利的刀劍,滿懷仇恨地刺向眼前的食物。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當一個人不快樂的時候,會產生多大的殺傷力,非但自己會受到內傷,更會把鬱悶之氣擴散到周圍每一個人的身上,連不認識的陌生人都覺得很不舒服。

這幕景象使我聯想到在澳洲旅行時,也曾經遇過一個落單的女孩。

這個女孩氣定神閒地坐在飯店大廳的鋼琴前面,自信地翻開琴蓋,隨性地彈奏起來。輕快的旋律裡聽不到任何一點擔心的聲音:「我會不會彈得不好?」「有沒有人會取笑我?」

全飯店的旅客,都被這充滿歡樂的琴聲所吸引,每個人皆不自覺地停下腳步,表情愉快地聆聽這場即興演奏會。

同樣是落單,一個旅人是拿著憤怒的繩索把自己綑綁起來;另一個旅人卻能自己創造快樂,藉由琴聲把歡樂傳給眾人。

觀摩孩子如何創造樂趣

世界上最懂得創造樂趣的人,大概非孩子莫屬。爸媽帶他去餐廳吃飯,桌上的筷子立刻變成他手中的鼓棒,霹哩啪啦敲打出各種聲響。逛街的時候,擁擠的人潮馬上成為他們玩躲貓貓的最佳場所,讓大人們追得滿頭大汗。

不是很多人都覺得保有赤子之心的人最快樂嗎?指的就是這種創造樂趣的能力。

試著問問自己:你覺得快樂嗎?如果答案是「YES」,恭喜你,擁有最珍貴的生命禮物。倘若答案是「NO」,也別難過,想想看,在成長的過程中,從什麼時候開始,你已經失去了「自得其樂」的能力?

現在就請你返老還童,回到能夠創造快樂的年紀,然後像孩子一樣開心地玩耍。

若一時之間還放不開,就到遊樂場或孩子聚集的地方,去觀摩他們如何創造快樂的?並且找個時間翻翻能夠勾起快樂感的照片,回想一下,自己當時是如何創造快樂的呢?

收集玩具取悅自己

小時候不論無聊或沮喪,我們都會玩玩具來取悅自己,即使現在長大成人,這個方法依然管用。

藉著玩具,我們可以回到安全自在的空間裡,跟自己熟悉的事物玩耍,愛怎麼玩就怎麼玩,既沒有規則,也不必擔心有人批評,更無須費心與別人競爭。

受邀到玩音樂的朋友家參觀。好奇心旺盛的我,一踏進錄音室便兩眼發亮,吸引我的不是身價不菲的錄音器材,而是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絨毛玩具。朋友笑著解釋,一個人在深山裡錄音太寂寞了,有這些可愛的玩偶相伴,非但工作時比較不會無聊,而且他們絕對不會吵架製造噪音。

除了絨毛玩具外,朋友還擁有不同聲光效果的電動玩具,在他的帶領下,我一會在賽車場裡高速奔馳,一會又跳入古戰場射擊敵人,玩膩了又跑去蠻荒之地尋找寶藏。

當我聚精會神沉浸於遊戲的虛擬世界中,時間也跟著產生了「消失現象」,等我抬頭一看, 「天啊!已經半夜兩點了!」玩具不只可以讓時間產生消失現象,更具有安撫情緒的效果。

很多美國餐廳的服務生,都會送個小玩具給帶孩子來吃飯的客人,或是利用等餐時間講個笑話、耍個寶,娛樂一下賓客,以免客人等得不耐煩,影響用餐情緒。

別小看玩具,它有解除煩悶、宣洩情緒、轉移注意力等多重功用。平日不妨收集一些有趣的玩具,以備不時之需。

別不好意思,心情不好時,就把玩具拿出來玩一玩,放心大膽地逗自己開心,誰也管不著。

每個人都擁有創造快樂的能力,就看你會不會就地取材。從此刻起,無論走到哪裡,都要用心找出三到五樣能讓你開懷微笑的東西。當你真心尋找快樂,你會發現,它們一直在四周陪伴著你,只是你沒注意到罷了。